今年ESSEN又是個滿滿擴充的嘉年華,
RD我雖然目前有訂了A feat of ordin、Lorenzo il Magnifico 和Great Western Trail 這三個遊戲(其他KS訂購的就不算在內),
但老實說還沒有遊戲提起我非常大的興趣,
剛剛看了alchemists的擴充規則就順手簡單寫了介紹,
畢竟這是曾經讓我驚豔的ESSEN遊戲。
不多說直接介紹吧!

Alchemists國王的巨魔像擴充內包含了以下四個模組(又是個模組型的擴充)
1.起始資金( Startup Funding)
2.忙碌的日子(Busy Days)
3.皇家百科全書(Royal Encyclopedia)
4.巨魔像計畫(Golem Project)

在說明上述擴充模組前,
你需要知道這次主要新增的2種遊戲要素,
第1種要素:皇家圖書館
當玩家或得到皇家圖書館參觀的機會時,
會拿到上圖的書本token,
書本token需要馬上被使用,
在加入擴充的新APP內額外多了一個"參觀圖書館"選項,


當你進入圖書館後,
圖書館會隨機顯示4種材料,
你可以由4種材料中選擇任意1個材料觀看他的相關資訊,
你將會得到這個材料是屬於陽性或者陰性的,

至於陽性或者陰性代表著甚麼,
請看第2種要素的說明,
另外記得因為只有你進入圖書館,
所以你得到的資訊是不需要讓其他人知道的

第2種要素:新的玩家紀錄紙


新的紀錄紙增加了可以陰陽性的圖示,
另外下方還增加了這個擴充最有趣的部分(我認為)巨魔像計畫的紀錄格,
只要仔細觀看紀錄圖紙你就可以發現,
擁有1或3個-負性質的材料就是"陰性"材料,
擁有0或2個-負性質的材料就是"陽性"材料,
甚麼!?其實就是小學學的負負得正的概念壓!
皇家圖書館真是博大精深~
另外巨魔像記錄格上有紀錄巨魔像的耳朵冒煙和胸部會發火的格子,
是個額外的性質或怎樣額外的衝分條件,
在下面的擴充再來說明吧。


以下一一介紹擴充的各個模組,
但是我並沒有把擴充的細節完全提出來,

1.起始資金
這個模組很簡單基本遊戲每位玩家的起始資源為2金幣、1賞賜卡及2張材料卡,
加入這個模組後玩家不在拿到上述起始資源,
改為玩家起始隨機抽4張起始資金卡(如上圖),
每位玩家自己由4張卡片中選擇2張做為自己的起始資源。

[RD]嗯...我認為這是一個硬要把它算成一個模組的小變化,
不過每次擴充不都充滿著這種要素。

2.忙碌的日子
我想看到圖片大家就很清楚了,
這個模組提供了幾個不同順位選擇條,
每回合選擇順位時,
選機抽取一張順位條使用,
看起來這些順位條多了一些需要付出資源或扣分的要素,
讓玩家多了選擇,

[RD]嗯...我認為這是一個硬要把它算成一個模組的小變化,
不過每次擴充不都充滿著這種要素。
(對!我是複製上面的結論的,不然你還想要我有什麼心得)

3.皇家百科全書

這個模組新增了新的發表理論格(新的發表途徑!),
當你選擇發表理論時,
你可以不發表某個材料的性質理論,
相反的你可以在皇家百科全書發表,
首先你需要選擇紅、藍、綠三種性質中元素之1,
然後拿取2個對應你選擇顏色的測試結果標記,
將他放在對應性質元素格下方(上圖標示?的位置),
然後在該測試結果標記下方放上你認為合理的2種材料,
上圖這個範例應該可以很清楚的了解,
紅色玩家想發表理論在皇家百科全書上,
首先他拿取1個+和1個-的測試結果標記(當然也可以拿2個正或2個負),
放在皇家百科全書紅色元素的下方?格上,
之後因為他認為蠍子和人參(我堅持叫他人參)的紅色元素都是負,
蕨類和蟾蜍的紅色元素是正,
所以他將這4種材料標記放到對應的位置上,
並放置發表標記。

[RD]我喜歡這個新元素,
        其實這有點修正平衡(運氣)的感覺,
        基本遊戲常常會有測試結果都是相同符號的不爽感,
        這會影響玩家發表的時程,
        這個模組讓這樣的測試結果更有意義。

4.巨魔像計畫

這個模組的主角就是上面這個泥人大叔,
國王送了學院一個巨魔像,
聽說只要你餵牠吃餅,
他就可以告訴你某個性質中的某個元素是顯性(大圈)或隱性(小圈),
如果餵給他正確的2種材料,
巨魔像就會因此啟動,
國王非常希望可以看到巨魔像被啟動,
這可讓我們這群教授瘋狂了~
先找到巨魔像想吃啥一定可以讓人聲名大噪,
 

首先這個模組提供了新的遊戲行動格,
將這個行動格放在原始圖版的左邊,
並蓋掉原始圖板上的"購買神器"行動格,
遊戲結算的順序仍然是由下而上順時針結算行動格,
(多2個行動格,參觀圖書館[購賣神器上方的行動格],探索巨魔像[購賣神器下方的行動格])。

先提簡單的參觀圖書館行動格吧,
當你探索發表理論或探索巨魔像(下面介紹會說明這個行動格)有成果時,
你會獲得1個批准標記(紫色印記),
參觀圖書館行動就是讓你花費1個批准標記,
來獲得參觀圖書館1次的機會,
參觀圖書能得到的甚麼,
請參考上面的遊戲要素皇家圖書館的說明,
如果你懶得往上翻,
那簡單說就是知道某些材料的陰陽性,
這可以讓你更快找到某個材料的性質。

那麼探索巨魔像行動格能做甚麼呢?
首先這個行動格可以讓你做2件事,
1.測試巨魔像
2.啟動巨魔像

測試巨魔像

就像我上面說的巨魔像只會對某種性質元素的隱性或顯性顯示效果,
可能是耳朵冒煙、胸部發火或者2種效果都發生,

如果巨魔像對隱性的綠色元素(小顆的綠色元素)有冒煙的效果,
則擁有上圖4種性質的材料都可以讓巨魔像耳朵冒煙。


舉個例子:

所以如果我們知道蟾蜍具有藍正的性質,
且蟾蜍是屬於陰性(1或3個負號),
所以我們可以從性質表中找出,
蟾蜍可能是上面2種性質之1,
上面2種性質的紅色元素都是隱性(小顆),
且將蟾蜍餵給巨魔像吃巨魔像的耳朵冒煙了,

那麼我們就可以把結果記錄在新的紀錄紙下方,
(上述圖例下方的正負標記請先忽略)
而且我們可以很明確的知道巨魔像耳朵冒煙不對顯性(大顆)紅色元素起反應,
(因為蟾蜍不可能有顯性紅色元素),
而且隱性(小顆)紅色元素也不會讓巨魔像胸部發火,
(因為蟾蜍一定是隱性紅色元素),
先偷偷記錄下來如上圖,
這似乎對我們沒有特別幫助,

沒關係接下來在我們更多一般測試後,
結果確定了蘑菇的性質是上圖,
而且我們拿蘑菇測試了巨魔像後發現它會冒煙也會發火
因為顯性(大顆)紅色不會讓巨魔像冒煙,
所以讓巨魔像冒煙的一定是隱性(小顆)的綠色或藍色,
現在我們可以刪除隱性(小顆)紅色及顯性(大顆)綠色和藍色讓巨魔像冒煙的可能,
所以看起來讓巨魔像冒煙的一定是小藍或小綠(以下就偷懶用簡稱吧),
讓巨魔像胸部發火的也一定是小藍或小綠或大紅囉!
那麼再把大藍、大綠對應胸部發火刪掉吧!
上圖就是測試的結果,
看來我們非常接近巨魔像的真相了!

順帶一提每次測試都會讓玩家提升巨魔像的設定等級1階,
只有至少測試2次的玩家才可以進行啟動巨魔像的行動。

經過一連串的測試我們得到巨魔像是對小綠及大紅有反應,
那麼到底該餵巨魔像吃哪2種材料才可以啟動它呢?
很簡單卻也很重要,
只要是隱性(小顆)的就需要負元素,
只要是顯性(大顆)的就需要正元素,
這裡很跳tone的,
當你知道結果之後餵的材料就不需要理會是顯性、隱性了XD,
所以現在我只要確定哪2種材料的性質是"負的綠色"+"正的紅色"就可以餵巨魔像了,

下面我實際用APP確認了一次,


首先我偷看了結果冒煙需要小綠,
發火需要小紅,
也就是我們要餵給巨魔像綠負及紅負的材料,
結果顯示蟾蜍和羽毛有綠負和紅負(大顆小顆已經不重要了),
趕快餵蟾蜍和羽毛給巨魔像吃吧!
果然成功啟動了巨魔像!

巨魔像啟動成功的玩家在遊戲結束可以得到5分,

另外遊戲如同基本版進行6輪,
每輪結束時,
玩家會額外進行一個巨魔像程序報告階段,
這時玩家可以發表對巨魔像的研究(不需行動板塊),
比較特別的是冒煙和發火發表區每個玩家各有2個發表格,

每輪你只能對冒煙區或發火區的其中1區發表(放置報告token),
你可以在你冒煙區或發表區發表的方式如下:
1.若你該區的2個發表格都是空的,你可以選擇放置2個報告token。
 (這不就表示一定有一個報告token是錯的XD)
2.只放置1個報告token到空的發表格上。
3.如果你發表格的2個位置都被填滿,你可以移除其中1個報告token。

另外也因為這個擴充,
原本第3和第5輪結束的發表會也新增了針對巨魔像程序報告的發表獎勵。

[心得]:
我還沒玩過這個擴充,
說實在第一和第二模組真的讓我非常失望,
不過我喜歡第三模組,
它讓我有修正遊戲運氣成分的感覺,
(事實上我不覺得基本遊戲有多不平衡,這是遊戲運氣成分的問題),
第四模組我非常喜歡,
這個遊戲就是邏輯遊戲,
能夠增加更多邏輯思考何樂而不為?
畢竟你一定要喜歡這個思考過程才會喜歡這個遊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版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