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ic1961853_md  

2014年ESSEN展結束後,

我就在各網路搜尋相關資料,

其中城區是一款讓我不期不待的遊戲XD,

因為同一間出版社出版了SubDivision和 Castles of Mad King Ludwig,

兩款遊戲都讓我感覺像極了Suburbia,

而Suburbia的規劃感一直讓我感覺介於要簡單不夠簡單,

要有深度其實也沒有的感覺XD..

加上網路上有篇文章把它列入不推薦名單,

我就更將這款遊戲的順位往後挪了...

只是我還是跟團買了一盒XD

但一直到我拿到遊戲前我都沒有去注意這款遊戲.......

8563  

這款遊戲非常簡單,

遊戲中總共有五種城區板塊[商業區(藍)、豪宅區(紫)、住宅區(綠)、行政區(灰)、工業區(黃)]

遊戲開始時依照玩家人數拿取相同數量的每種顏色城區板塊(四個人就每種顏色4張)總共要拿4疊,

也就是說4人遊戲會有4疊板塊,

每疊板塊包含各種顏色的板塊各4張,共計20張,

5919612  

之後在第2、3及4疊頂各隨機放上一片獎勵板塊,

每回合拿取一疊板塊分配給玩家,

每位玩家輪抽選擇1板塊後,

將剩餘板塊傳給下家,

之後擲一顆骰子每位玩家需將選擇的板塊放到圖板上對應符號的位置,

或者付2元可以將板塊放到任意位置,

再不行可以免費建設在森林上或棄掉版塊直接收入2元。

pic2038453_md

當新的板塊被放置而且放置的地點有其他相連板塊,

那麼相鄰板塊就會被啟動效果(新放置的板塊不會作用),

1.行政區:

  在對應放射區域建造一個公園,

  遊戲結束每個與公園相鄰板塊可以讓玩家獲得1分(除了公園板塊)。

2.豪宅區:

  在對應放射區域建造一個湖泊(觀景豪宅~),

  每個已被放置或之後被放置的湖泊相鄰板塊可以立即讓玩家獲得1元(除了湖泊板塊)。

3.工業區:

  在工業區0-2格範圍內建造至多2條道路(也可以蓋掉工業區),

  遊戲結束透過空地或道路連接到玩家圖板上高速公路的城區板塊額外獲得5分,

  是個蓋掉圖板扣分的好東西。

 [note]:

  i.BGG有玩家建議可以改成3分,

     但作者有提出自己當初設計的想法,

     玩過幾場之後我覺得都可以。

  ii.城區板塊被啟動後放置的板塊(道路、學校、湖泊、公園)稱為發展板塊。

4.商業區:

  可由商業區連邊緣開始建造人行步道,

  人行步道相鄰的[不同種類城區板塊]X[不同種類發展板塊]就是遊戲最後可獲得的分數。

5.住宅區:

  可以建造學校,

  學校可以在原有學校板塊上加蓋,

  當加蓋到第三層時學校價值8分,

  否則0分。

 

遊戲進行4個回合結束,

在第2、3、4回合會達到條件會有額外獎勵。

各種計分加上圖板上未被填滿區域的扣分就是最終分數。

-------------------------------------------------------------------------------------

IMG_20150111_225516  

[心得]:

  玩過之後我對這款遊戲的印象有改觀了,

  其實我滿喜歡這個遊戲的,

  甚至這兩天自己就SOLO了5-6場,

  我想是因為城區帶給我一定的城市規劃感但又時間短,

  而Suburbia對我來說處在一個要上不上、要下不下的位置,

  常常讓我寧可開其他遊戲也不會去開suburbia,

  所以簡短一場只需要30分鐘就可以結束的城區,

  反而可以填補我玩其他遊戲時的空缺時間,

  不過subdivision也因為太簡單,

  所以板塊非常的單純,

  遊戲從頭到尾都是固定從五種城區板塊5選1進行,

  所以我也認為對很多玩家會單純的很無趣,

  因為沒有板塊變化升級的感覺,

  相信這會是一款評價兩極的遊戲。

 

  我發現我對遊戲的選擇性向上開始出現兩極化的傾向,

  現在購買的遊戲通常是架構完整的2HR以上遊戲,

  不然就是遊戲時間短但是可以抓住主題重點的小巧遊戲,

  我想subdivision就是後者。

  雖然寫這篇文章時總讓我很想將helios拿出來比較(我喜歡subdivision>>>>Helios),

  但最後我還是捨棄掉這個想法了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版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