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323

TRAINS是近期我相當注目的一款遊戲,

BGG上對他的評價也非常好,

實際玩過之後也的確簡單又強化了DOMI的互動性和牌庫重要性,

 

DSC_0324  

TRAINS這款遊戲最棒的地方就在於它幾乎保留了DOMI所有的基本流程, 

每回合抽五張牌執行行動和購買,

這樣的設計我非常喜歡讓遊戲流程更明快更簡單,

但是如果只是這樣那這款遊戲救弱掉囉!

看看照片這可是款有圖版的DOMI,

(目前我最喜歡的有圖板DOMI是A Few Acres of Snow)

DSC_0331DSC_0330  

 

這個遊戲最特別的就是增加了兩種牌(蓋鐵路牌和蓋車站牌),

第一種是鐵軌牌(如上圖左),

玩家可以透過打出鐵軌牌在圖板上蓋鐵路,

為什麼需要蓋鐵路呢?

因為鐵路到達有分數或車站的地點時可是會讓玩家拿到分數的,

所以講到這裡我們可以發現遊戲已經先提供出不同於DOMI的另一種得分方式!

更棒的是當玩家蓋鐵路之後會得到汙染牌(如上圖右),

這東西就相當於DOMI的詛咒牌..

自己蓋鐵路會拿到詛咒牌、蓋鐵路到已經有其他玩家蓋過鐵路的地方會再多付出金錢,

我非常喜歡這個設計,

甚至可以說這是這個遊戲非常成功的一個要素,

透過簡單的流程增加玩家互動而且也讓以前DOMI有時無關痛癢的詛咒牌成為一個很重要的角色,

DSC_0332  

遊戲中第二種重要的牌是車站牌,

當玩家的鐵路到達城市且玩家打出車站牌,

玩家就可以在這個城市蓋車站,

DSC_0325  

上圖中的白色圓柱就是車站,

是城市的大小可以在一個城市內蓋1-3個車站,

遊戲結束時當玩家的鐵路蓋入有車站的城市,

如果那條鐵路所在的城市有1個車站得2分、2個車站得4分、3個車站得8分,

可是要蓋入已經有車站的城市也是需要付出代價的,

那個城市每有1個車站和其他玩家的鐵路都需要額外多付出1塊錢,

而且蓋車站也是會拿到汙染的唷。

DSC_0327  

另外圖板上也有一些區域可以讓玩家拿到分數,

只需要將鐵路蓋入那些區域並付出上面標示的數字(也就是拿到的分數)就可以直接拿到分數囉

當然DOMI的得分卡還是一樣有保留,

只是這些得分卡就不一定會是遊戲的主要得分方式了。

 

 

心得:

我覺得TRAIN是一款非常成功的DOMI圖版遊戲,

為日本人真的DOMI很有一套,

這款遊戲玩家互動性很足夠也增加了策略性,

我可以狂蓋鐵路讓其他玩家進入需要的區域時得到更多的污染卡,

也可以蓋車站來得到分數(但是要小心蓋好的車站其他玩家也可以近來拿分)

因為蓋鐵路和車站是遊戲很重要的元素,

所以可能兩個回合後就拿到一堆的污染卡了,

常常我蓋好兩條路(打出五張牌)拿到五張汙染卡,

對我這個被虐狂來說真是太棒了,

完全發揮了污染卡的用途,

不過遊戲也提供了個補救的方式,

當玩家PASS完全放棄這回合的行動那麼它就可以將手上(抽出的五張牌)的全部汙染卡丟回汙染卡牌堆,

總結來說我覺得這款遊戲非常成功,

隨著地圖變化和隨機抽出的牌組遊戲就擁有不錯的耐玩性,

而蓋鐵路和車站也增加了非常多的玩家互動性,

更棒的就是有滿手的污染卡!

也許這款遊戲的深度還是只比一般DOMI多一些,

但它絕對是很成功的DOMI加強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版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