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起來我一向是不喜歡Mac gerdts設計的遊戲的,

其中最大的原因就是輪盤系統

輪盤系統對我來說名不符實,

而且對我就是一個單純卡玩家但又不具趣味的設計,

所以我一向不會去注意他的遊戲。

也因此雖然13年我到ESSEN時看到Concordia..

甚至回到臺灣看到其他人寫的介紹...

我都完全沒有去理它 !

直到今年初,

我參加了阿彰的Baj線上團,

一次窮極無人但是又手癢的日子,

我請阿彰開任何他想開的遊戲,

他跟我表示他很喜歡和諧羅馬~來玩看看吧...

我立馬上網抓了規則邊學邊玩,

想不到一玩反而有點上癮了~

過沒幾天我就上網徵遊戲啦XD

我喜歡和諧羅馬的原因很簡單:

1.遊戲過程簡單明瞭。

2.他給我一種類似BRASS搶點+手牌管理的競爭感。

扯遠了..

回到這次的主題Concordia:Salsa擴充上面,

認識我的都知道我不喜歡買遊戲的擴充,

對我來說擴充的內容大部分是騙錢但空泛的東西,

最划算最精華得內容都放在主遊戲裡,

可是今年我買了2個擴充,

1:俄羅斯鐵路:德國鐵路擴充,

      原因是如果沒有這個擴充,

      那我早就已經準備好把那個路線死得要命的基本版賣掉了,

      俄羅斯鐵路是少數每多玩1次遊戲體驗大幅下滑的遊戲,

      所以第1次我給8分....第2次變6分....第3次變5分........接下來就不想開了..

      想不到擴充的可變化鐵路救了它,

      在賣掉主遊戲和買個新擴充來玩之間我選擇了後者~

      (但是再多玩幾次我就不知道抉擇是否會改變囉)

      但是我還是要說「擴充裡面的煤礦擴充對我來說是個沒啥必要出現的東西XD」    

2:和諧羅馬:鹽城擴充

      這個擴充增加了3個要素,

      I.新的地圖(拜占庭和西班牙地圖)。

      II.萬用資源鹽。

      III.論壇版塊。

第1個新增元素:拜占庭地圖和西班牙地圖

西班牙地圖是我買這款遊戲的重要原因,

有多重要呢!

有!非常重要!就因為它是「西班牙地圖」...

因為我喜歡西班牙元素,

其他部分來說我覺得concordia的地圖改變對遊戲體驗一向影響不大XD

拜占庭地圖其實我覺得比西班牙地圖有趣,

因為地形的因素玩家要有足夠的船和開拓者才能輕鬆的將勢力擴展到圖板上各個位置。

[小結]:地圖沒有帶給我甚麼新奇感,

               但是因為有個地圖叫西班牙地圖,

               所以我買了這個擴充,

               我真是有夠敷衍XD。

第2個新增元素:萬能資源"鹽"

新的資源「鹽」說起來也沒有大大的改變遊戲,

要在產鹽城市蓋房子需要「1酒+1工具+5元」,

價格非常昂貴,

沒有人會特別拼命去佔領所有鹽城,

但是如果遊戲初期有餘裕的話,

佔領1-2個鹽城可以讓略增加自己策略的彈性。

第3個新增元素:論壇版塊

當玩家打出收回卡牌的卡(執政官!?)時論壇版塊,

如果玩家已經打出的手牌數足夠就可以拿取1張論壇版塊,

論壇版塊分2種,

藍色的是持續能力:如交易時可以由限制交易2種貨物變成交易3種貨物。

綠色的是1次性能力:如免費讓你建造1個磚頭城市。

遊戲設置時每個玩家會抽取2張藍色論壇選擇1張當初始能力,

上面這張圖我們3個玩家玩的是西班牙地圖,

我一開始選擇的能力是「可以把產貨卡當作複製卡」,

之後我又拿到了「產貨後可以立刻賣出1貨物」,

最後第3張是「交易時可以把1個貨物換成鹽巴」。

另外1場4人拜占庭地圖,

我拿到的論壇版塊是「產貨可以額外獲得bonus貨物背面所顯示的金錢」,

另外就是殖民時可以移動距離+1。

加入論壇版塊玩家手牌回手的時間可能因此改變,

因為就算提早將手牌收回手,

仍然可以得到一些好處,

前期玩家們會傾向拿藍色論壇,

中後期當很多城市被占據後,

綠色板塊常常可以給玩家臨門一腳的幫助。

我喜歡論壇版塊給的行動加值效果,

當然我必須說這不是必要,

而且這些論壇版塊可能有強弱疑慮的,

但玩了2場我覺得能為遊戲增加一點變化是不錯的,

重點是這個擴充教學很簡單XD

但真要說沒有了論壇版塊我還會不會喜歡這個遊戲?

我想我還是會的,

論壇版塊有錦上添花的效果~

總結

鹽城擴充雖然仍逃脫不出我對擴充的印象,

新的地圖(但我還是被西班牙地圖的名稱吸引了XD)和鹽城擴充索然無味,

但論壇版塊在最小幅度增加遊戲規則的情況下,

些微提昇了遊戲的趣味性,

(這點和我喜歡買promo的感覺類似)

所以未來開和諧羅馬時我仍會想把擴充加入一起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版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