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ysium是2015出版的桌遊,
老實說我對於中文「極樂世界」這個名字一直覺得非常灑狗血,
所以這是我對這遊戲的第一印象,
但我也想不出更好的名字,
遊戲主題是建立在希臘神話的基礎上,
玩過之後我習慣通稱它為"希臘眾神搞來搞去的遊戲",
前者還出版過一個家庭遊戲Relic Runners我很喜歡。

遊戲開始前會先隨機由遊戲提供的8種神族牌庫中隨機選擇5個神族牌庫
並拿取對應神族的獎勵標誌和等級獎勵(四海皆兄弟獎勵)混洗後形成本場遊戲使用的抽牌堆,
並抽取人數乘3+1的牌形成中央牌堆,

另外再將順位放在中央牌庫上方並將回合token放在回合1的位置(上圖標記是回合3),

隨機決定玩家順位,
每位玩家各自拿到4種顏色資源token各1個()、對應順位的起始金錢及分數和一個長形的玩家圖板用於放置遊戲中獲得的金錢和分數,
之後遊戲設置就完成了如上圖的樣子,
但因為我照相的時候已經被我玩得一團亂了,
所以我上BGG下載了另一張規則書中的圖(三人局)XD,
我想怎麼看都比我拍的那張清楚,
遊戲流程主要分成三個階段:
I.重整階段:
  簡單說就是將中央牌庫的牌補滿並拿回四色資源token,
  如果有這場遊戲有選擇紅色Apollo家族要先將在apollo領地的牌補至中央牌庫,
  在額外為Apollo領地補牌。
II.行動階段:
  
  由起始玩家開始每位玩家拿取1張順位標記或神族卡放至自己的玩家領土區,
  每回合每位玩家可以拿到3張神族卡和1張順位板塊(不多不少)
  但拿取卡片或標記是有限制的,
  每張神族卡片皆右上角皆有標記拿取卡片時玩家需擁有的資源token,
  順位標記板塊上方也有標記拿取該順位玩家需擁有的資源,
  只要玩家拿取的當下擁有該卡片/標記所標示的資源,
  就可以獲得該卡片,
  但是在每次拿取卡片/標記後,
  玩家需要從擁有的資源token消耗掉1個資源token,
  所以玩家第1次拿取卡片後需移除四色資源token 1個(剩3個),
  第2次再拿卡片會剩2個資源token...
  以此類推所以所剩資源token會越來越少,
  以至於可能無法拿取卡片,那就只能由牌堆拿取1張背面向上的人民卡片
  (神族卡的背面,人民可以拿來充當任意等級的任意神族卡,只是遊戲結束時-2分)。

  另外行動階段玩家還可以使用卡片能力,
  每張卡片的下方的有圖示加上文字標示卡片能力,
  我玩過之後覺得圖示就非常清楚了,
  加上文字可以讓玩家更容易釐清卡片能力,
  卡片能力有分成一次性、立即性、每回合都可以使用的00和一些加分能力等,
  我就不詳加敘述了,
  不過我覺得這遊戲有趣就在能力的選擇和造成的玩家互動。

III.傳奇階段:
   這個階段首先玩家會依拿到的順位板塊變更順位,
   之後玩家可以依卡片能力或順位板塊給予的傳送能力(豎琴標誌),
   將在玩家領主區(玩家圖板上方)的神族卡,
   傳送到極樂世界區(玩家凸板下方),
   每個豎琴標誌可以讓玩家傳送1張卡片,
   每次傳送玩家須付出與卡片等級相同的金錢
   傳送後的卡片就無法再使用其能力了[除了Legend(豎琴標誌)Permanent(無限標誌)能力]
   一經傳送卡片就要絕對其組合,
   組合分成兩種神族傳奇和等級傳奇,

   神族傳奇一般我將它叫做「三代同堂」,
   簡單說就是同1神族卡等級1-2-3...  爺爺、爸爸、兒子一起搞,
   如果你搶先第一或第二搞好它..
   還可以獲得該神族的獎勵標誌(額外加分),
等級傳奇一般我將它稱為「四海皆兄弟」,
其實就是同樣等級的五種不同種族搞在一起,
自己加上其他四個一樣等級的兄弟...
我..隔壁的小明..同班的技安..宜靜...還有對街的王太太?
當然如果搶先組成也可以獲得對應的等級獎勵標誌

遊戲每回合進行這三個階段,
五個回合結束分數高的玩家即獲勝。

[心得]:
Elysium這類型有點寫實奇幻的美術一向不是我喜歡的類型,
這類型的美術套用在桌遊上總會讓我有「宅男穿西裝..好像要給人一種我很帥~氣勢磅礡的感覺...只是旁人看起來倒是感覺有點空虛」,
但美術一項是見仁見智的,應該是我不懂得欣賞所以我的評論也不值得參考。
既然我對這款美術沒興趣我怎麼會想玩這款遊戲呢?
其實一開始我真的很不感興趣...
但最近工作家庭累積下來真的沒有時間玩遊戲,
只能搜尋一些時間短的遊戲類型看看可不可以碰碰運氣,
剛好看到露天拍賣有一盒嚴重盒損的遊戲~
我最喜歡買便宜盒損的遊戲了~尤其美術對我來說又非常不滿意當然是越便宜越好~
查了一下規則發現這款遊戲的規則很簡單,
也許可以在照顧小孩的空檔玩個幾場,
所以就入手來嘗試看看。

玩過之後我感覺這是一款會受大眾歡迎的遊戲,
它給我的感覺類似七大奇蹟(7 Wonders)用簡單的機制,
搭配一些卡片效果增加玩家互動,
在資源檢定換卡部分又給我有璀璨寶石(Splendor)的感覺,
兩者都有個共同的優點非常簡單就可以看出場上各玩家的資源,
要怎麼互卡清晰易懂XD,
加上搶先的玩家可以有額外加分,
對我來說都是非常相似的優秀設計點,
但也都是這些遊戲為什麼會受歡迎的原因。

另外遊戲中玩家透過卡片可以有更進一步的互動,
這款遊戲提供玩家8種神族牌庫,
每種神族牌庫各有特色,
如雅典娜擁有我好你也爽的能力,
另外有些神族專門增加玩家的傳送數、有些增加金錢、有些專私家分,
因為牌庫不同增加了遊戲的耐玩度,
另外甚麼時候需要將這張卡傳送到極樂世界(玩家板塊下方),
等等要素也都增加了玩家的遊戲操控性。

主題方面老實說希臘神話和遊戲中玩家得分方式還滿搭的,
(也許是因為我很滿意我自創的說法)
畢竟希臘神話總是在提宙斯又到哪裡去玩了誰家的女人,
或者對哪個男人有興趣,
總是有一大堆神的兒子女兒搞得我一團亂,
所以搞搞兒子、老爸,
在搞搞對街的三姑六婆真的是非常適合這款遊戲的題材,
是我目前看過對「多元成家」概念刻劃最深入的一款遊戲(咦!?)。

Elysium用簡單不複雜的資源檢定換卡和不同神族卡片能力增加玩家互動,
加上卡片隨機開出且每場遊戲只會使用五種神族卡片,
讓每場遊戲幾乎都有不同的變化,
是我認為這款遊戲會受歡迎的原因,
但我玩來感覺資源檢定換卡和傳送到極樂世界行動,
總是讓我覺得是個格格不入的感覺,
每個遊戲階段連接不是很順暢,
(也許遊戲主題、美術不對味,自然無法腦補連接這個不順暢感),
頂多我只能自己生出「三代一起搞」和「兄弟們一起來」的劇情來搭配,
所以反而有點當作抽象遊戲在玩,
我給Elysium6.5分,
如果和家人玩過(真的抽不出時間壓~)他們也喜歡的話,
我應該會將分數調高到7分。
 [note]:其實我的許多朋友對這款遊戲的美術是非常喜歡的,
              所以喜歡美術的人給這款遊戲的分數會高出不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版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