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花了太多時間玩線上桌遊..

荒廢了部落格的更新(汗)

在提這款遊戲之前,

我想開宗明義的講這款遊戲在Boardgamegeek的weight3.8(之前更達到3.9),

在我看來根本是個鬧劇,

3應該頂多就不錯了,

這款遊戲就如同它的作者Alexander Pfister(以下簡稱AP)出版的其他遊戲(如女巫快遞、Isle of skye等)一樣都是簡單有趣的,

我在這款遊戲也看到了這個作者習慣的設計方式,

玩家之間同時選牌公開,

之後開出來的牌會讓玩家的行動互相影響,

這是一個有趣的系統,

也因為這樣讓AP的遊戲都擁有很好的歡迎度,

那這款2015年最新的Mombasa呢~可以說是AP這個系統向策略遊戲靠攏的作品吧。

(這系統似乎是Uwe老先想出來,然後AP去在改良使用他,所以Uwe也有設計一款非常紅的玻璃之路)。

 

遊戲名稱蒙巴薩其實就是非洲的一個城鎮(而在遊戲中它代表的是一間鑽石公司的名稱),

遊戲中玩家們將扮演非洲的商人,

在非洲這塊大陸上投資在地產業,

這些產業包含香蕉、棉花、鑽石和探索非洲大陸的探險公司,

如同一些股票遊戲,遊戲中玩家並不扮演特定的公司,

而是以公司股東的身分去操作這些公司行動,

也因此香蕉公司如果大家都有持股,

那麼當某個玩家拓展香蕉公司時其他玩家也會因此受惠。

 

遊戲的流程很簡單:

就類似AP之前的遊戲一樣..

遊戲一開始玩家手中有一疊相同的牌和2個行動token,

每回合開始時大家一同由手中選擇三張牌打出,

並將這三張牌放在玩家圖版的下方對應位置,

之後玩家開始輪流行動:

可以做的行動有

1.如果你出的牌是貨物牌(棉花或香蕉)你可以拿牌面的點數來交換(買)新牌。

我想可能非洲當時不流行金錢交易,所以只能用貨物以物易物。

2.如果你出的牌是探索(帽子),你可以選擇四家公司來協助他們擴張。

  簡單說就是拿起該公司的房子延伸蓋出去,並且你會拿到圖板上的獎勵,

  但如果某格已經有其他公司的房子或者公司需要跨過自然環境(粗標框)時需要付出額外的帽子點數把其他公司踢出去和跨越自然環境,

  特別的是當玩家由公司拿起房子時可能會因此漏出一些金錢標記,

  那些金錢標記及代表著這間公司的價值(上圖cape town公司目前1股價值3元),

  當拔起最下方的三棟時每棟會讓公司增加2點價值,

  而且這2點價值可能是不動產,不會因為公司的地盤被其他公司搶走而使公司價值下降。

3.拿起你的行動token執行行動,

可以執行的行動大概就是搶起始,用遊戲內的錢買牌(有別於一般以物易物方式)等等...

上圖中間的4個格子跟玩家的牌面有關係,

分別給出最多對應圖案行動卡的玩家執行效果就是讓玩家快速的增加該公司持股。

 

 

(左邊這張卡片是截圖自boardgamegeek.com)

4.如果玩家打出手抄員(當推進到第4本書可以增加打出的手牌空間格)

這時會檢核玩家這回合打出的牌是否符合你拿到日記簿(玩家圖板右方)的要求,

只要每張都符合要求日記簿標記就可以持續往前推進,

但只要中間有一張不符合就會停在那張的前方。

5.鑽石商(當推進到第8顆鑽石可以增加打出的手牌空間格)

前進玩家圖板(左方)的鑽石軌

 

 

6.如果玩家想要的話,每張牌的點數也可以拿來投資某家公司,該公司的持股向前推進幾步(點數多少推進多少持股條)

當持股條推到某個程度時玩家在該公司的持股將增加,

也會增加玩家的能力或啟動特別行動格。

無上圖紫色玩家現在持有1股(不是上方標示的1元金幣,那是玩家當下和之後其他玩家達到該格時的額外金錢獎勵),

而且紫色玩家以後用香蕉牌來交換東西都可以少1貨物。

遊戲行動總括就以上六種,

好像很多但其實就是照著牌面來做事或選行動格。

 

比較特別的是當所有玩家都結束行動後玩家打出的手牌會往上堆疊,

但玩家一次只能選擇其中一列手牌拿回手中(先選擇拿回哪一列牌,再將手牌往上放)。

如上圖如果我選擇拿取最左列的牌堆,

我就可以拿回上回合打出的2咖啡牌。

 

 

 

 

遊戲進行7個回合後結束,

最後玩家將自己每間公司的持股乘上該公司每股價值,

再加上日記和鑽石給的分數就是玩家最後的分數,

還是一樣玩家分數高的就贏囉。

 

[心得]:

不得不先提一下boardgamegeek這次的遊戲重度結果也太誇張了,

我相信很快遊戲的重度會持續往下修正。

其實我玩起mombasa有種女巫快遞的感覺,

不過mombasa因為還包含了一部分的工人放置、牌庫構築另外帶有一些卡玩家手牌的機制,

讓整個遊戲擁有更大的決策空間,

不過說實在上述的這些條件都還是只能讓玩家遊戲體驗停留在女巫快遞的層級上,

我認為這個遊戲最成功的地方在於日記本和鑽石軌的小巧思上,

日記軌是一個非常不錯的安排,

遊戲中玩家會默默地收集日記,

通常玩家也會盡可能的巧妙安排好這些日記,

讓他在打出抄寫員卡片時讓許多本的日記一次滿足,

一次衝刺許多的日記本和拿到分數,

這個感覺在一些成功的遊戲如俄羅斯鐵路、勃根地城堡也都可以體會到,

簡單一個字做到了就是"爽!爽!爽!"可以形容而已。

另外鑽石軌相對於日記軌是走一步一腳印的路線,

可是如果玩家收集的卡片夠也是可以快速衝刺一次推進3、4格的XD,

也因為上面這兩個要素,

我覺得Mombasa會是一款輕快但受歡迎的中策略(我把他歸類在BGG weight約2.9~3.3之間)遊戲,

再加上他有著親切象徵意涵的股票軌(這是一般中策略較少使用的題材),

我想他很難不受到普遍玩家的歡迎。

 

題外話多說一點,

老實說我不認為mombasa是一款名副其實的股票遊戲,

因為他公司價值的提升非常的簡單不須額外思考,

簡單說就是一個佔地多就價值高的意思,

另外因為佔地這個動作是非常的直覺、不耗費玩家成本及不須太多額外考量的(最重要的是選擇你要的佔地獎勵XD),

相對於一些鐵路遊戲讓我較感覺沒有建立出公司基本面的感覺,

這對我來說雖然有點可惜,

另外股票軌是採用誰想買都買的到的無限購買方式,

比起來我更喜歡股票張數固定,

需要其他玩家出讓的方式,

上面這兩點雖然我多最講了一些意見,

但我相信也是遊戲簡化、讓更多玩家親近、受歡迎的點。

 

目前因為玩的場次不多,

所以我無法完整的提出遊戲是否耐玩,

但我內心是有點疑慮的(可是我一定會買一套放家裡,感覺就跟女巫快遞一樣很適合和家人一起玩XD)

畢竟這個遊戲的起始可變性較少(另外當你看完網誌感覺每張照片都很像的時候可能也會有點這個感覺),

而猜忌成分沒有女巫快遞那麼大(因為女巫快遞猜錯的損失較嚴重),

所以感覺是一款我不會連開但卻會常常開的遊戲,

boarggamegeek的評分我暫時給它8分的評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版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