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的ESSEN並沒有甚麼特別的傳統歐式桌遊大師發行遊戲,

但是Splotter公司雙J設計師出版的遊戲在我的心中,

地位一直遠高於那些大師級人物(可以說是我心中線上設計師的NO.1),

因為他們出版的遊戲都是創新的,

不會向一些大師一看到遊戲就知道是資源換分、奶油得分機.....的感覺

所以其實每年的ESSEN除了一些讓我驚豔的作品外(如2014的Alchemists),

我關注的第一焦點就是Splotter有沒有新遊戲,

但也因為它們總是創新、不會為了搶快出遊戲,

所以常常要隔個幾年才出一款遊戲,

目前線上這類型的設計師應該也只有Maria和Wir sind das volk作者才讓我感覺出這種堅持。

以下就簡單講講這個遊戲的規則

[NOTE]:其實這是我自己讀規則順便寫下的筆記,

                因為我覺得桌遊網誌更重要的是心得,

                心得>>>>規則>>>>>>>>>>>>>>>>>>>>>>>>>>>>開箱(開箱是在幹啥!?),

                只是這款遊戲我很喜歡再拿到的第一時間我就希望能夠開來玩,

                所以就順手邊看規則邊把它簡單的紀錄下來了,

                也因此以下的內容就只是給大家看看對遊戲有個概念這樣XD,

                算算時間希望遊戲可以在這幾天拿到。

[規則]

先針對卡片的內容作個簡單的介紹吧

遊戲中每張卡片代表公司的一位員工

卡片下方有文字說明員工能力

如上圖是各種等級的外送員(也代表人物是可以被訓練升級的)

卡片上:

1.箭頭(卡片左上角)表示「這張卡片可以被聘僱員(recruiters)聘僱的」

2.職位名稱(卡片左下角)表示「這個角色經過訓練可以升級的腳色」

  上圖就是一例:由左到右跑腿小弟升級後變成汽車送貨員,再升級變成卡車司機,再升級變成飛空艇駕駛。

  如果卡片左下角顯示為"1X"表示已是該角色的最高職位,而且每位玩家只能擁有1張對應角色最高職位的卡片。

3.公路或飛空艇標記(卡片右上角)表示「運輸方式和距離,上面的數字表示可以經過多少板塊。」

4.鈔票(卡片右下角)表示「你需要付薪水給這個角色」



遊戲一開始每位玩家會拿到每種餐廳板塊各3個(上圖為漢堡店,右上角箭頭處是餐廳出入口),

這也是玩家可建設餐廳的數量上限,

板塊的其中一角標示該店的門口位置。

一.設置

1.放置員工及成就(milestone)卡片(這個部分規則書有建議的放置方式,可幫助較快速的了解遊戲)

2.依照玩家人數拿取每種最高職位員工卡數量及移除對應數字的廣告看板。

3. 依照玩家人數放置地圖板塊,設置遊戲版圖。

4.每位玩家起始並沒有任何金錢,另外依照玩家人數拿取50X玩家人數的金錢,這些錢放置成一堆形成銀行。

5.每位玩家獲得1個玩家標記,各餐廳標記各3個及1組(3個)的銀行準備金(RESERVE)卡片。

6.隨機決定玩家順位後,由尾家逆順位開始放置1間起始餐廳(這時候玩家可以選擇不放置),

  最後首家放置完後,如果還有人未放置,

  那麼這些未放置的玩家會依正順位再輪流放置餐廳,這時候就一定要放置餐廳囉!

 放置餐廳的小規則:

  I.一定要完全放置在空地上,不能放在其他餐廳、道路、飲料或房屋上。

 II.餐廳的出入口一定要鄰接道路。

III.餐廳的出入口不能放在已有餐廳出入口的地圖板塊上。

7.每位玩家由他的銀行準備金卡中選擇1張面朝下放置在銀行旁,其他的銀行準備金卡就可以移除了,

  這些玩家秘密放置的銀行準備金卡片,

  代表當銀行錢不夠時(起始設置50X玩家人數)會補充至銀行的金錢,

  銀行準備金越多遊戲時間會越久XD


二.遊戲流程:

Phase 1:架構公司

                每位玩家同時選擇數張這回合要使用的員工卡片,

                 其他卡片分堆面朝下放置好,

                 之後一起同時打開選擇的所有卡片,

                 這些翻開的卡片稱為"工作中"的卡片

                 其他非工作中的卡片稱為"在沙灘上爽"的卡片,雖然它們在爽但還是需要付薪水,他們也可以受訓練。

                 選擇的這些工作中卡片必須被放置入公司架構中,

                放置的方式如金字塔(如上圖),

                每張一般員工卡片放置在他/她需要向上呈報業務狀況的經理下方,

                金字塔最上方的卡片當然就是CEO囉,

                CEO可以讓至多三張員工卡片向他報告業務狀況(報告的員工可以是經理或者只是一般員工),

              公司的每位經理(黑色)則依照能力讓2-10位員工向他呈報,

              當銀行啟動準備金時,

              CEO可能獲得或減少可呈報的空間(Slot),

              如由原本可給三位員工呈報,降低為2個或升高為4個。

[note]:I.除了這個階段,遊戲中任何時候玩家都可以確認其他玩家擁有甚麼卡片。

          II.第一回合玩家只擁有1張CEO卡。

         III.如果玩家選擇的工作中卡片不小心讓公司的架構超出負荷,

           這回合公司將無法有效運作,

           結果玩家將只能使用CEO卡片,

           其他的員工都到海邊去爽去了。

PHASE 2:生意優先順位

         階段2:決定玩家的順位,

         公司架構中擁有最多閒置呈報空間(Open Slots)的玩家為選擇順位的首家,

         依序依空間多寡選擇順位,

         最少閒置空間的為最後選擇,

         若有多位玩家擁有相同的閒置空間,

         則依上回合順位決定選擇順序。

PHASE 3:工作時間(上午9點至下午5點)

        這個回合每位玩家依照順位輪流執行他的所有工作中卡片行動(每張卡執行1次),

        卡片在公司架構中的位置不影響執行順序,

        [NOTE]:卡片只要能執行行動就一定要執行,也就是ceo每回合都回雇人

 I).招募(Recruit)

    每間公司至少擁有1個招募行動(CEO能力),

    玩家可以招募1位新員工(能被招募的員工只有卡片左上角有箭頭符號的如同最開頭的說明)

    玩家也可以同時招募人員並立刻使用訓練卡片讓該卡片升級(為1個行動)

    有些卡片,玩家若不使用招募能力,則可以拿來折減薪水支付額(人事主管精簡人事費用)

    被招募的新人員會先在海灘上爽直到下個回合。

II).訓練(Train)

    每個訓練行動可以讓你訓練一個"在沙灘上爽"的公司員工,

    有些卡片是可以被訓練成不同更高階員工的,

    如培訓廚師可以訓練成漢堡廚師、比薩廚師等等等等...

    有些卡片無法被進一步培訓,

    將培訓完的員工卡放回中央供應區,並拿取新的培訓後對應職位卡片至沙灘區,

    一般來說一位員工一回合只能被訓練一次,

    除了使用特殊的訓練員,如Coach、Guru,卡片能力上會說明,

   或者你擁有20塊薪水的成就卡(他會給你特殊能力),

   如果供應區沒有對應的高階員工卡則你無法訓練該員工,

   如果你的員工連續受2次訓練,

   供應區沒有中間(第一次訓練)的員工卡沒關係,你還是可以訓練該員工。

   記住!最高職位的員工每位玩家只能擁有1張該卡片!

III).初始市場行銷(Marketing)

  市場行銷可以讓玩家放置廣告看板、廣告信件及飛機宣傳板塊,

  廣告看板、廣告信件須被放置在未被使用的空間並需連接道路,

  飛機則放置在圖板邊,不須連接道路,

  放置行銷板塊的位置不一定要連接到房子板塊,

  市場行銷人員卡右上上有標記可放置的範圍,

  每離開自己餐廳位置1地圖板塊就是增加距離1,

  放置後要決定這個看板要行銷的是哪種產品,

  將對應該產品的Token放到該行銷板塊上,

  另外行銷板塊是有使用期限的(依角色能力),

  所以若某個行銷板塊的行銷期為N個回合則在行銷板塊上放置對應產品的Token N個。

  最後行銷中的行銷專員是忙碌的,

  所以已經放置行銷板塊的行銷專員卡片會先被放置在一旁,

  在該卡片放置對應行銷板塊上數字的"BUSY標記(數字1-14)"

  完成"首先看板行銷"成就的玩家放置的那個廣告看板是沒有回合時間限制的,

  將該板塊翻到無時間限制那面,並僅放置一個對應的產品到該看板上。

  放置該廣告看板的角色也將一直保持"BUSY"狀態不會回到玩家或中央牌庫。

IV).獲得食物或飲料

  依照卡片生產出對應的食物、飲料放到自己的某家餐廳上,

  之後運送員執行行動去外頭購買飲料,

  首先由玩家餐廳的門口出發,

  起始出入口對應位置的道路上距離為0,

  每跨出1個板塊增加距離1,

  每經過1格飲料標記則玩家可由供應區拿取對應數量的飲料token(每個飲料標記只能讓每個司機拿1次)放到出發餐廳上,

  但遊戲中道路是不可以U向迴轉的。

V).放置新房子和公園

  如果你的公司架構中有投資者,

  你可以放置1個新的房子在地圖上空的區域(可自由選取想拿的房子號碼),

  或在既有的房子旁加建公園(每個房子旁只能有1個公園,公園算是房子的一部分),

VI).放置或移動餐廳

  有些員工可以讓你移動或放置新餐廳,

  餐廳放置時尚在準備階段放置"Coming Soon"那面,

  回合結束後才轉到營運那面。

PHASE 4:晚餐時間

版圖上房子內的居民將會依照房子號碼順序出門吃飯,

I.如果房子板塊上沒有需求標記(在宣傳階段會得到需求標記),這家人不會出門吃飯。

II.如果房子有需求,檢查是否有餐廳可以透過道路提供該戶人家需要的食物和飲料,

   如果有間房子需要2個漢堡和1瓶啤酒,

   檢查該戶人家是否透過道路連接到擁有2個漢堡和1瓶啤酒的餐廳,

   如果該餐廳沒有足夠的飲料及食物,

   那麼這家人寧可選擇去更好的餐廳或則乾脆不出門吃飯。

III.如果有2間餐廳都可以透過道路提供該戶人家所需的需求,

    那麼該戶人家會比較餐廳提供的折扣和距離,

   每樣產品的基本價格為$10元

   玩家可以提供的折扣和公司結構卡片中的價格經理(-$1)、折扣經理(-$3)、豪華經理(+$10)等等有關係,

   距離則是看該戶人家經由道路跨過了幾塊地圖版塊到餐廳,

   將距離和產品價格(不是總價)相加,

   外出吃飯的人家將會選擇價格較低的那間餐廳消費,

   如果價格一樣,那麼他們會選擇最多帥哥美女服務生(waitresses)的餐廳,

   如果連服務生人數也相同,那麼他們會依照回合順位選擇餐廳。

舉個例子:

   餐廳比價方式是每件商品的單價(遊戲中每家店每件單品的價格都是一樣的,也就是基礎的十元扣掉你減價的錢)+距離,

   也就是如果有兩間餐廳都可以提供一戶居民漢堡、比薩和檸檬汁,

   a餐廳減價2元距離1,b減價3元距離1,則居民比較10-2+1=9:10-3+1=8,

   居民去b餐廳吃飯~

   最後居民吃飽後玩家收到賣出貨品價格*數量+額外獎勵的金錢,

   如果該戶人家住在公園旁邊,玩家獲得的商品價格(price)會加倍,但額外獎勵不會加倍

  

PHASE 5:付薪水日

每間餐飲連鎖公司現在可以決定是否解雇一些員工(不論是工作中或在海邊的員工),

[忙碌中的市場行銷員是無法被解雇的(除非玩家付不出薪水)],

每張右下角有薪水標記的卡片玩家需要付出5元薪水。

有些卡片可以讓玩家減少薪水支出。


PHASE 6:行銷看板

這個回合行銷看板將發揮作用,

由數字低的行銷看板開始作用,

每間房子最多可以收到至多3個行銷標記(也就是那些食物飲料token,放在房子上就是需求標記),

有公園的房子則可以收到至多5個行銷標記,

I).廣告看板:將讓和該看板垂直相鄰的房子獲得廣告標記。

II).廣告信件:廣告信可以傳播到所在Block內的所有的房子,所以路徑不會穿越十字路口

上圖範例是BGG F&Q指出的錯誤,其中綠色和黑色mailbox都會傳播到4號和8號房屋。

黃色也不會穿過12號房屋旁的十字路口傳播(也就是無法傳播到12號房)

另外特別提一下左上角12號房旁的十字路口雖然有一段是實線,

這個實線段BGG討論串稱它為橋,只會阻擋到milbox的傳播

橋的下方可以行車

III)飛機宣傳:可以傳播到飛機直線飛過的所有房子(如上圖範例,參考至BGG F&Q)。

IV)廣播宣傳:可以傳播到廣播電台放置的地圖板塊和四周相連板塊上的所有房子。

    (也就是最多會影響9張地圖板塊,所在位置地圖版塊1張+四周8張地圖板塊)

PHASE 7:清理階段

就是清理一些東西...像是賣不掉的食物,

之後確認是否有玩家達到某個里程碑,

當回合達到里程碑的玩家都可以拿到里程碑卡(milestone card)...

之後這回合有被拿取的mik(l)estone卡都會被移除(這回合沒達到的玩家就拿不到囉)


小提醒:

1.遊戲內有些卡片有6張(如CEO卡和Mile stone卡)但是遊戲中實際最多只會用到五張(五個玩家),

  那是因為splotter生產卡片的時候希望制式化每疊卡片(開箱會有三疊),所以那些卡是額外多生產的,先提醒大家。

2.遊戲裡面有幾個小的餐廳token(1X1)....那是多的..實際上只會用2X2的餐廳和那張token上的順位標記...也順便說一下。

3.其中3個mailbox標記有一面應該要有無限標記,但是沒印到可到 https://boardgamegeek.com/filepage/123977/marketing-tiles-infinite-symbols下載列印。

[心得]:

初虧這款遊戲後,

讓我放下心中的大石並非常想趕快馬上嘗試,

 一開始看到分類為pool deck....

我有點懷疑splotter會讓遊戲的運氣成分這麼大嗎?

不過實際看過規則,

其實遊戲中沒有啥運氣成分(非常滿意),

遊戲整體流程感覺非常的流暢,

沒有太多累贅規則,

公司雇用員工升級員工也許在其他遊戲中應該就會有類似想法,

只是splotter另外想出一個新的人事架構機制,

所以目前看來相較前面其他幾款splotter遊戲的創造性沒那麼高,

但是這款遊戲的架構加上splotter最擅長的pickup and delivery類型,

更全面的詮釋了連鎖餐飲的架構,

遊戲中玩家創造需求、生產需求、滿足需求會帶給彼此非常充足的互動,

結論就如同我的開頭「今年我擁有Splotter我就滿足了」,

希望這個傳統大師出版遊戲很少的2015可以讓更多人認識更多勇於突破的真正狠角色。

之後我就在拿到遊戲後再補充心得吧。


初玩心得:

第一次玩完Food chain magnate之後,

心裡卻浮現出The great zimbabwe的影子,

這心中浮現的影子不因為2個遊戲有類似的遊戲機制,

2者可以說是完全不同的遊戲,

細想之後我認為是兩款遊戲對浮動市場價格的機制觀點讓我把2款遊戲連結在一起,

The great zimbabwe 中玩家需要決定工匠的使用價格並隨時在遊戲中決策如何使用別人的工匠最有利(大局觀),

而Food chain magnate 則是更著重在商家市場價格的競爭(純商人視角),

2者用完全不同是市場觀點來看待訂價、買賣這回事,

這是非常有趣也吸引我比較的元素,

不知道下一款遊戲會不會變成用純買家視野呢?

Food chain magnate 的僱員系統玩起來非常有趣,

雖然這個公司職員升級的概念在其他遊戲內也有類似概念,

但FCM的這個系統玩起來還是讓我興奮、感覺充滿成長性、挑戰性,

我想是因為升級系統的擴張路線足夠而且所有過程都有邏輯可循的關係吧!

這個部分雖然說不上創新,

但我感覺做得比其他遊戲更完善貼近主題,

另外相較於以往遊戲中濃郁的經濟元素,

FC著重在卡牌構築多一點,

我想這會讓更多的玩家願意嘗試他們的遊戲(我感覺在台灣遇過特別喜歡經濟要素的玩家相對較少),

加上今年傳統固定風格的大師們沒啥新作品,

FCM一出版直接3刷,3刷也已經快賣光了,

應該可以想見今年會是splotter 非常成功的一年。


遊戲中Milestone卡有點類似科技卡的概念,

前期玩家很自然的會向著各里程碑去努力,

也因為每種milestone卡在一個回合內被達成後就會移出遊戲,

所以很迅速地各玩家未分化出各自的特長,

這個部份我很喜歡splotter的作法,

在我的想法裡splotter遊戲特色不是在於能力的疊加或各種combo技,

而是遊戲本身內容就很好玩除了COMBO玩家有更多更重要的決策,

所以TGZ和FCM這種遊戲前期很快速讓每位玩家有特殊能力不在擴張的方式我一直很喜歡,

不過比起FCM的科技能力(Milestone卡)我喜歡TGZ的神明卡和專家多一些,

因為TGZ的神明和專家有VR在,

不會有前期所有玩家都朝科技去努力的情況,

常常我遊戲玩到後期或著其他玩家都選完時我才會去考慮這件事,

晚選反而帶給我一種自我優越的爽感XD(可能我想要晚選又贏的賭一把心態吧XD)。


FCM遊戲中運輸的比重被拉低了,

因為我自詡為一個運輸控,

所以我覺得有點可惜,

TGZ因為大局觀的價格戰(玩家既是商人又是買家),

相對會把某一部分精神集中在用到那些資源點、運輸路徑安排上,

而FCM是商人觀點的價格戰所以考慮的點在於是否

1.開發吸引客戶,取得大部分市場。

2.不搞宣傳,以低價把正統商業模式下以開發出來的消費者,用低價手段低利消化掉。

3.或者創造出更多的需求,吸收市場邊際的高端消費者。

等等作法(上述三種作法是我目前自己想嘗試看看的路線走法),

所以運輸的路徑相對地被簡化為和餐廳的距離,

也許對我來說有點可惜,

但是其實我覺得這反而會受到更普遍的喜愛。

銀行準備金用完破產時遊戲結束的方式,

目前我說不上喜不喜歡,

事實上他不會影響太多的遊戲時間,

除非遇到一些會自我放棄的玩家,

不然更方強者的情況下,

每個人最後能賺到的錢只是銀行我基礎(每位玩家50元),

額外加上約200(取平均100/3+200/3+300/3)上下,

所以賺到250元以上遊戲應該是接近尾身了,

不管如何這個部份我想會隨著遊玩場次增加,

我也會有更深入的體悟,

但我喜歡這個概念~

因為看到網路上有提供3D列印模組的餐廳,

所以在開遊戲之前我緊急請阿彰幫我印了一份,爽度加倍,

我紅色餐廳一開始就打定主義要賣飲料,

所以一開始我就拿了Earn boy並獲得跑腿小弟和冰箱里程碑卡。

下排是我遊戲中拿到的里程碑卡....

可惜拍照拍到忘了拍自己公司的組織架構。

其他玩家Jesse、阿彰則在地圖下方互相宣傳牽制對方了起來....

搞得每戶人家都需要三種不同的食物PIZZA、漢堡和可樂,

阿彰雖然有ㄥ產PIZZA和漢堡,

但位置價格沒有JESSE好,

也因為jesse最有預先因應且阿彰起始餐廳位置不好...

所以讓jesse賺了幾波。

Clark採取了一個特別與世無爭的方式.....開起女僕餐廳,

遊戲中我們一直笑稱他開雞店賺錢的~

但遊戲後我們才發現這個組織架構是錯的

經理不向經理呈報

這場比賽最後因為大家都考慮到是第一場遊戲,

銀行準備金金額都設定100、200,

後期很快的JESSE賺完幾波後結束,

由JESSE賺到4百多元獲勝。


總得來說我非常喜歡FCM,

Splotter的遊戲總是我各類型遊戲中的頭幾名,

如果已往對Pickup and delivery和經濟要素較排斥的玩家可以嘗試看看喔。

好爛的總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版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