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c2041406_md  

Kanban是Vital Lacerda設計師2014年的作品,

Vital Lacerda最有名的遊戲就是Vinhos,

因此Kanban也承繼了Vinhos的主體感,

在這款遊戲中玩家扮演著汽車工廠中樂於被老闆壓榨的實習生,

每天都工廠的某個部門去實習,

並且期盼著老闆俏秘書可以注意到你,

給你打上一筆好成績或是給予獎勵,

對於一個只想要被老闆(不是小秘書)死操活操的死腦袋實習生,

老闆給予的最大獎勵當然就是「額外加班時間」和「拿本書回家給你自己K」囉。

IMAG0377  

遊戲的主圖版繪製的非常美觀而且也非常繁雜,

老實說我覺得有些對遊戲更有幫助的資訊沒有畫在上面,

倒是畫了很多不必要的插畫,

遊戲圖板分成上下兩個部分,

兩部分的中央有幾個時鐘標記就是玩家的行動格,

每輪玩家會派自己的工人到這些行動格上(只是不能連續兩天在同一工作崗位),

每個行動格會對應到工廠主要5個部門的其中之一,

各部門有兩個行動格其主要差別在於可以執行的行動點不同,

(通常其中一個行動格會先執行行動,它有2個行動點,另一個後執行的行動格則有三個行動點)

主要的五個部門(用白色邊框區隔)包含:

IMAG0381

1.設計部門

  生為一個專業的實習生,

  autocad畫點圖幫公司賣賣肝是最快樂的一件事,

  所以這個部門可以讓專業的爆肝生拿到一些汽車設計圖,

  另外最右邊的四張設計圖是前輩留下來的設計,

  因此只要我們懂的去抄襲別人的作品!?(的優點),

  老闆就會拍拍你的肩告訴你:「我們公司就是需要你這種靠小聰明賺錢的天才,明天再多花點時間去工作!」

  或者拿本書請你回家去自我加班。

 

IMAG0379

2.材料採購及倉管部門

   這個部門顧名思義就是當個倉管,

   幫公司採購一些新配件,

  (配件部的主管知道你不會將他暗槓配件的事說出去,還會給你獎賞一些加班時間呢!)

   另外你自己也是可以再另外暗槓一些配件回家,

   以後也許用得上。

 

IMAG0378

3.汽車生產線

   在生產線上安置一些必要配件,

   那麼工廠的工人就會幫你生產出汽車,

   只要你想要的車型不要被卡住,

   那麼就可以將生產的車型送到測試廠了!

IMAG0382  

4.測試及研發部門

   在汽車生產線生產出的車子會送到這邊試跑測試,

   如果你擁有某台車子的設計圖,

   你還可以說服試車員「自己的車子自己試跑」,

  IMAG0383 

   然後把車子開回自己家車庫。

   另外你也可以在這裡改裝車型,

   改裝完的車型市值變高了,

   家裡車庫的車子價格也變高了~

 

IMAG0380  

5.行政管理部門

   在這個部門裡,

   你可以和秘書小姐或者其他辦公室的大嬸打哈哈,

   她們自然可以透過關係,

   幫你從另外幾個部門拿到福利。

   (也就是你可以靠著嘴巴去做其他部門的工作)

   不過也因為這個部門藏著太多老闆的情人和秘密,

   所以到這個部門實習的時間通常比別人短。

IMAG0381 IMAG0379 IMAG0378 IMAG0382 IMAG0380

另外其實每個部門的左邊或右邊都有一排椅子,

如果你是個乖乖牌不喜歡和人打交道的實習生,

你也可以把你實習的時間拿來讀書,

充實你的學養,

當你讀夠書了~老闆還是會知道可以怎麼利用你的。

IMAG0385  

遊戲會進行幾個回合,

中間每輪行動(也就是每天)老闆秘書會到下個有空間(臭男人不多)的部門去巡視,

並且回來和老闆報告那些她看的上眼有頭腦長得帥的實習生,

當測試的車子夠多了,

老闆也會召開會議,

看看大伙的工作成果和未來的工作期望。

當實習期間超過三個禮拜而且老闆有空閒召開兩次會議後,

你的暑期實習生活就結束了,

回家算算你偷藏在車庫的車子和畫過的設計圖,

明天開學以後能夠和朋友及妹子炫耀最多的人就是贏家啦~

 

[感想]:

1.規則、說明和美術部分:

   我認為Kanban相對於vinhos ,

   簡化了一些繁瑣的行動格(其實就是品酒會需要有點想像力),

   這款遊戲我感覺較為簡潔但還是保有足夠的代入感,

   可惜的是我認為圖板太雜而且有些遊戲資訊圖像化沒辦法達到我的理想。

 

2.遊戲內容:

   目前我只有在家裡自己試跑了一次,

   第一次玩Kanban會讓人有點不知所措,

   畢竟這款遊戲有許多得讓人眼花瞭亂的行動部門,

   而每個部門之間的關聯性又需要實際跑過一次之後才會比較清楚彼此的關聯性,

   算是一款稍微重度的歐式遊戲,

   遊戲裡面玩家們在各部門是會彼此競爭的,

   在設計部門每位玩家都想要拿到公司目前計畫推出車型的設計圖紙,

   在倉管部大家都想要拿走生產線和研發部需要的配件,

   在測試和研發部玩家又需要擔心生產出來的車型被其他玩家偷開回家,

   生產線上如果玩家又需要想辦法讓自己想要的車型最快速的生產完成,

   因此這是個環環相扣的遊戲,

   不過實際跑過遊戲之後就會發現其實不如圖板看起來的繁雜,

   我相信經過一兩場遊戲後,

   應該可以將4人遊戲控制在2Hr內。

  

   我很喜歡這款遊戲,

   而且我會想要收藏它,

   它就像vinhos給我的感覺一樣,

   擁有足夠的遊戲性而且收藏它讓我的桌遊櫃更豐富的感覺,

   因為主題所以我還是喜歡vinhos多一些,

   但是我想我也喜歡kanban遊戲的順暢感~

 

 

   另外最近終於升到back很久的Meeples和錢幣了,

   接下來就是把它們置換到我最喜歡的遊戲內了~

   感謝Smoox和LChuang大..

   IMAG0376 IMAG0375 IMAG0374 IMAG0373

   IMAG0372 IMAG0371 IMAG037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版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