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囉,大家好

我是大寶RD,

最近終於把ESSEN帶回來的幾款遊戲玩玩了,

趁這印象鮮明來寫些紀錄吧..

總得來說...

我覺得今年還沒有讓我覺得特別有趣的遊戲,

但玩過的遊戲都還算不錯。

 

glass road  (圖片來自BGG)

1.Glass Road

  這款遊戲算是今年不錯的作品,

  遊戲時間又剛剛好..大約1-2HR

  unnamed (6)  

  遊戲有個中央建築區,

  玩家透過收集資源建造這些建築來得分,

  glass2  (圖片來自BGG)

  每回合分成玩家由自己擁有的15張牌中選出5張

  之後每位玩家暗蓋一張牌,

  由首家開始翻開暗蓋的牌,

  如果其他玩家手上(不包刮已經暗蓋在桌面上的牌),

  有相同就可以打出來跟打,

  這時有兩種情況,

  a.如果翻開的牌,其他玩家都沒有,那翻牌的玩家可以做牌上所指示的2個行動。

  b.如果翻開牌,其他玩家擁有相同的牌,那翻牌的玩家和擁有相同牌的玩家,

     可以選擇卡片上2個行動的其中1個行動來執行。

  這樣的蓋牌翻牌的流程每個回合會進行三次,

  遊戲從共進行4個回合。

 

 

ps.我個人喜歡的玩法為每回合分兩個階段

 

第一階段由15張牌選出5張

 

並且改為蓋兩張牌..剩3張牌跟風

 

第二階段由第一階段選剩的10張牌中再選出5張

 

再蓋2..剩3張跟風

 

遊戲一樣進行4個回合

 

玩家的行動變多了..彼此猜測的感覺増高

 

也與規則書提到可將遊戲增加為5個回合的總行動數差不多)

 

  

  unnamed  

  每個玩家的圖版上的建設方式和保留的產貨地形都會影響到後續策略。

  unnamed (5)

 

  三人遊戲的中央建築區

  glass3  

  另外這個遊戲還有一個賣點,

  轉輪機制

  簡單說這個遊戲你擁有的資源數都會由轉輪標記,

  但是這款遊戲的轉輪當滿足條件時,

  就會自動幫你把資源消耗掉生產出一個高級資源,

  如上圖左,當玩家擁有至少1個(黑)、1個黏土(橘)和1個食物(米),

  輪盤就會自動生產,幫你消耗掉1煤1黏土1食物>>>轉換為1磚頭(紅)。

  這個機制說特別也沒有多特別,

  但得確也為遊戲添加不少樂趣。

  

  總之玻璃之路是款還不錯的遊戲,

  玩起來有銀河路跑、羅馬共和跟風的感覺,

  但因為玩家只能透過建築得分,

  所以得分的手段有限。

 

pic1778149_md  (圖片來自BGG)
 

2.Caverna

   DSC_0458  

  這款我寫過心得了,

  簡單說一下,

  期待了好久的農家樂延續作品,

  基本機制和農家樂差不多,

  但是莊園的建設變的更快,

  也變成兩層式的建築(如挖好山洞之後,往下可以挖出擴坑),

  真要說特色,

  我想就是每位家人武力值吧,

  這個概念我非常喜歡,

  可以讓場面有非常不同的變化,

  另外計分方式變簡單了也是不錯的,

  如果有未來能有足夠的隨機性,

  也許會為農家樂帶來更不一樣的局面。

 

unnamed (4)  

3.Lewi's & clark(忘了拍照)

  遊戲的出牌機制還不錯,

  牌可以當資源、當行動點、等等,

  每回合玩家可以出一張牌(搭配另一張牌或印地安小人)來做事情,

  遊戲的目標就是讓自己的偵查員往前衝,

  當玩家手中沒牌,

  或希望把已經打出的牌收回時,

  這時候就會進入紮營階段,

  檢查自己的船上的貨物和印地安人對旅程的影響,

  將自己的偵查員往後退,

  並紮營於偵查員最後的位置,

  遊戲的機制融合了行動點、手牌管理及競速,

  而且玩家熟悉規則後,

  可以自己自製地形,

  是一款非常有趣的競速、手牌管理加資源收集遊戲

 

bruxelles  (圖片來自BGG)

4.Bruxelles 1893

  bru2  (圖片來自BGG)

  遊戲的圖版非常漂亮,

  遊戲的賣點就是當玩家派出工人時,

  需另外在工人下放置1-n塊錢,

  當回合結束,

  放置的錢就會成為競標籌碼來獲得獎勵,

  算是一款小改良的工人放置、多得分路線遊戲

 

spy  (圖片來自BGG)

5.Spyrium

  這款遊戲可以說是改良版的倉庫城

  玩家之間互動更直接,

  得分手段也滿多元的,

  我非常喜歡這款遊戲而且不貴唷,

  Caylus的作者果然不同凡響,

  目前較可惜的是,

  各時期牌的數量不多,

  如果能增加其他牌,

  遊戲的得分方式和隨機性將會提高不少。

 

6.Romolo o Remo

   這款遊戲我還沒玩,

   但我在展場看到就很喜歡囉,

   遊戲的token都是木頭製,

   不是塑膠模型是我最喜歡的一部份,

   (抱歉我真的很不喜歡塑膠模型遊戲,尤其是不上色又不精緻的模型)

   雖然遊戲存在著戰爭要素,

   但我還是願意一試, 

   非常期待

 

7.Prosperity

 

  RK的新遊戲,

  簡單的機制競標遊戲,

   其中我最喜歡的部分就是遊戲中1990年代的工廠可能產3電且負3污染

   但2030年代的工廠只有產1電無污染..

   很符合現實..

   滿喜歡的

  

 

Summary:

目前我玩過的遊戲都還不錯,

而且玻璃之路、Spyrium和Lewi's & Clark的機制都滿新鮮有趣的,

(不過都算是中度策略遊戲而已,而且也沒有非常強烈的感動到我~)

希望接下來可以繼續挖出今年感動人心的作品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版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